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绿色生活”之花绽放校园

——矿区小河滩小学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纪实

阳泉市政府 www.mmdawang.com 2018-01-19 07:2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科普日向学生发放科普宣传读本《生活中的科学》。

学生们在一起做实验。

  ●编者按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的科学普及活动。去年年底,中国科协公示“我爱绿色生活——2017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选结果,我市小河滩小学、段家背小学、沙台小学荣获全国“优秀活动示范学校”称号,本报将陆续报道3所学校的调查体验成果。

  科技是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创新是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多年来,矿区小河滩小学秉承传统,开拓进取,以规范的办学行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发展特色教育,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重点品牌。特别是去年以来,该校以“我爱绿色生活”为活动指南,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科学求真”为活动理念,以“我爱绿色生活”为活动目标,不断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蔚然成风。

  打造“硬环境”

  营造科普氛围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始于2006年,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的科学普及活动。

  该项活动在我市各基层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自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以来,小河滩小学积极安排,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爱绿色生活”的要求,小河滩小学建立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科技的李保国主任担任,组员由韩慧芳、胡容丽等几位班主任老师担任,并组织全校其他相关教师参与到活动之中,作为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辅导员。

  要想使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深入开展,必须有严谨、规范、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学校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组委会的一系列活动安排,认真制定并实施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方案:即上好科技课、科技活动课、科技兴趣组“三种课”,做好黑板报、有线广播、宣传栏、手抄报“四种宣传方式”。

  开展多彩活动

  提升创新能力

  在活动创办之初,小河滩小学辅导员教师参加了山西省组织的培训会后,立即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全校师生的动员,并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由校调查体验活动辅导员向全校师生讲述活动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7年暑假前夕,小河滩小学收到了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指南及活动资源包,辅导老师立即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登陆科学调查活动官网进行学习了解,学习“我爱绿色生活”活动手册及相关知识,组织全校学生进行动手制作,搜集“绿色生活方式”资料,让学生在动手制作、实验、种植中体验“绿色生活”的涵义,真正了解“我爱绿色生活”的意义。

  组织学习之余,学校利用家长会,积极推动全校师生、家长开展“我爱绿色生活”“绿色生活方式”科学调查活动以及上报数据工作。活动中,学生通过向家长老师请教、上网查找等方式方法,详实了解了生活中的绿色环保方式,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爱绿色生活”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每个年级成立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员来自不同班级,这样小分队成员也可以组织本班同学开展此活动。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了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播出科普片《阳台小菜园》,由中科院专家讲解种植技术(采光、温度)等注意事项,学生从观看科普片中明白了“我爱绿色生活”的重要意义,知道了绿化、环保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积极性。

  教有所成

  创新之花处处开

  自活动开展以来,小河滩小学掀起了绿色生活热潮,如今,校园内、教室的角角落落被孩子们管理得井井有条,教学楼道也俨然成了孩子们一同呵护的“绿色长廊”,操场更是一尘不染,宛如孩子们精心打造的“小家园”。

  小河滩小学校广播站在学校算得上一个品牌,无论是过去还是当今,它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广播员分别来自各班的学生代表,宣传的稿件完全由学生们自己从网上或报刊选录。

  在开展“我爱绿色生活”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中,学生们利用广播站这一有效的传播载体,开设了“我爱绿色生活”专题栏目,通过宣传使全校每一位同学都了解“我爱绿色生活”形式及目的意义,以达到全员参与此活动的目的。

  为了将活动引向深入,学校各年级组织学生制作“我爱绿色生活”主题知识手抄报,在校园显示频上显示“我爱绿色生活”“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等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

  去年5月份,学校组织学生走进红领巾蔬菜园地,近距离地观察了蔬菜的生长、结果。学生通过不同时间去观察,接触大自然,真正看到了粮食的生产过程,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大家表示,今后一定会珍惜粮食。

  在学校科普日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撰写“我是绿色校园设计师”征文,真正让学生明白绿色环保对于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同时,向学生发放了《生活中的科学》科普读本等宣传资料,学生通过阅读,深入了解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开展“绿色环保我能行”活动中,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围绕着生活中某个物体不能环保使用或不完善的地方,作为研究的切入点,进行改善使其更加环保。学生们把捕捉到的研究课题带到科技兴趣小组,大家一起研究,一同制作。如有搞不懂的地方就上网查找答案,弄不明白的就请老师来帮助解决问题。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在厕所种植猪笼草” “办公室绿化”等方案应运而生。

  在“厕纸能不能直接冲入便池”“自制空气净化器”等体验活动中,学生多种形式去体验活动,积极探索科学知识,可谓玩中学,学中玩,受益匪浅。

  活动开展以来,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点燃了学生们的创新激情,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理想,培养了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科学道德。(聂晓燕)(本栏照片由小河滩小学提供)

相关推荐